國際在線消息:3月12日15時,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6位女代表就“社會文明進程中的女性發展和權益保護”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新竹售屋的提問。
  [中央人民找房子廣播電臺和央廣網記者]:
  謝謝主持人。我是中央人民廣播電臺和央廣網的記者。我的問題是給林蔭茂代表的。我們註意到,您在今年“小分子褐藻醣膠兩會”上提出要將性別統計納入中華人民共和國統計法的建議,那這個題目應該說對於一般媒體來說還是一個新視點。我想請教您,對於推進性別平等來說,這個建議有著怎樣重要的意義?另外,請談談您在這個建議方面的一些設想。謝謝。
  [林蔭茂]:
  謝謝。我這次給大會提了一個議案,關於修改統計法,把性別統計納入統計法的規範當中。性別統計,我舉個簡單例子,比如失業率。女性的失業單單一個數字是不能反映問題的,女性的失業數和全體女性人數比也不能反映問題。如果我們把女性的失業率和男新竹買房性的失業率相比較就能反映問題了。
  [林蔭茂]:
  性別統計就是通過採集、分析、比較、評價、使用這樣一種方法來反映婦女在社會中的作用、地位、發展、權利,目標就是給我們男女平等的國策一個非常好的數據和事實的反映,能夠為我們國家的各項決策提供依據。我也進行了一些調查。我們在國際上的性別統計在90年代就已經開始了,第四次世界婦女大會在北京召開,有一個《北京宣言》,規定了性別統計要成為一個官方統計。在整個中國來說,90年代開始一直到現在,我國政府以及我們的國家統計局、婦聯、婦兒工委都在積化療飲食注意極地推進這項工作,比如在《中國婦女發展綱要》中也有一個數據的測試組,每年都有一個中國婦女發展的測試報告。大家也知道,2013年底世界經濟論壇也出了一個性別平等的世界統計報告,所以這個事情是非常重要的。
  [林蔭茂]:
  但是客觀上也還存在一些問題,比如這個指標還不夠系統化,指標的設計目標為了評價男女平等還沒有結合得更緊,更主要的是在意識上,各級政府還沒有形成較強的性別統計意識,包括整個工作機制的建立,所以我就寫了這樣一份議案。首先我們是要依法治國,所以要把性別統計的制度制度化,將其納入統計法。具體的建議就是各級政府都要負起這個責任,要有協調機制,建立指標體系的規範化。謝謝。  (原標題:代表林蔭茂提議案建議將性別統計納入統計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78twmsx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