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必勝客 - 人際壓力源答案就在生命裡職場必勝客 - 人際壓力源答案就在生命裡 文∕吳娟瑜一向,我自認對自己有足夠的了解,有足夠的成長,可是在碰到人際相處的壓力,或工作上的挫折時,我不免要回頭從生命板塊裡,再去尋找更深入的、更潛藏的答案。生命力量強弱 攸關抗壓性如果把人的「心智關係」和「生命力量」畫上等號來探討,其實,從小我是一個「脆弱」甚至可以說是「懦弱」長灘島的人,這個從我在處理衝突事件時總是「迎合型」出現,可以看出端倪。心智關係 指個人是否有足夠的、堅定的、智慧的、和諧的生命力量,去處理人生各種遭遇。生命力量 指每個人從生命受胎的起源,到胎教過程,到出生後受到爸媽及原生家庭的影響,所形成的個人氣質,有人堅強、果敢;有人則是柔弱、無助。有了足夠的「生命力量」,通常「心智關係」就會穩定而成熟,當碰到有壓力的事時,關鍵字行銷往往是採取「Fight(對抗)」的心態而化危機為轉機。4類別探索自我 稍作修正補強力量「心智關係」(生命力量)又可以分成4類來探討。■遇強則強1、毫不退縮。2、據理力爭。3、優點:擇善固執。4、缺點:容易得罪人。■遇強則弱1、缺乏自信。2、太快讓步。3、優點:表面和諧。4、缺點:自我壓抑。■遇弱則強1、欺人太甚或過度熱心。2、要求過高。3、優點:助人成長。4、缺點:造成對方術後面膜有壓力。■遇弱則弱1、一起沈淪。2、找不到方向提升。3、優點:給人溫暖。4、缺點:成長有限。不知道各位讀者發現自己比較屬於那一類?當然,有時候因人、因事、因地,每個人還會有不同行為模式的呈現。重要的是,當壓力出現時,如果能把自己的「心智關係」(生命力量)做一點修正、做一點補足,心裡的感覺會好多了,事情的發展也一定會改善多了。以我自己為例,我發現當年媽媽18歲懷居酒屋我的時候,還是一位懵懂的少女,她個人的脾氣、性格是屬於溫和的、膽小的、保守的。而做為她大女兒的我,在「胎兒情緒」的孕育、吸收,直到出生後,我一直是「遇強則弱」、「遇弱則弱」的混合型。我多麼不喜歡自己是這樣的人,但是沒辦法,在當時尚未自我探索、自我成長的年紀裡,根本上,我就是一個愛哭、退縮、討厭自己的人。例如:● 在企業公司上班時,若遇到有同事向主管說我「九份民宿背後話」,通常我就是躲著哭,暗中生悶氣,一相情願自認「主管應該知道我是什麼樣的人」。● 碰到有客戶在電話指責公司的服務不佳,通常我就是拚命賠不是,沒有做到「客戶是需要被教育」,而去做理性的、知性的引導。● 如果主管對我有意見,通常我就是默默聆聽,拚命點頭,不敢回應。● 碰到有同事來抱怨公司制度害他吃大虧,或是有小圈圈同事排擠他,通常我就是手足無措,陪著嘆氣永慶房屋或落淚。類似這種「遇強則弱」和「遇弱則弱」的回應模式,往往讓我在夜深人靜的時候輾轉難眠,或淚沾睡枕。我多麼氣憤自己是一個沒聲音的影子,我非常懊惱自己跳不出命運的擺佈。不過,幸好我是一個對生命充滿疑惑和好奇的人,我會回轉去看望過去的人生路,既然「凡走過必有痕跡」,那麼這些「痕跡」也應該有些「生命密碼」或「人生幸福」的種籽可以揀拾。於是,在如此的信念下,我開結婚西裝始了新的人生冒險探索。重建心智關係 勇往直前克服壓力從「遇強則弱」「遇弱則弱」邁向「遇強則強」「遇弱則強」,我運用如下策略來改變自己的「心智關係」(生命力量)。策略1堅定立場絕不退讓我改掉過去「息事寧人」示弱、討好的習性,只要是對的立場、正確的決策,我抓穩底線,預留時間、空間讓對方重新審思,並請尊重我的想法。策略2提高聲量 過去的我常低聲下氣、好言相勸,這樣關鍵字行銷的後果往往被對方吃定了。現在,我已練就一身功夫,必要的時候提高聲量(注意,不是責罵),然後簡短有力的回應,讓對方不要太超過了。策略3沉默是力量對於不尊重的言詞或態度出現時,過去我會千方百計急著說服對方理解,甚至請求諒解。如今我已明白「姑息養奸」也是我有責任啊!因此,在不合理的要求出現時,我會突然踩煞車,不發一語,讓「沈默」來引導對方不要再咄咄逼人,更不要租房子欺人太甚了。接著我再說:「你覺得這樣合適嗎?」最終,就會出現合理的協議與合理的尊重。自從我調整了心態、改變了行事風格,很奇妙地,我的人生機會就愈來愈多,生命的感覺也愈來愈踏實、豐富而有趣,這條成長之路,你絕對不要錯過哦!我還在路上呢!一起來吧!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買屋YAH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78twmsx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