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2月13日電(上官雲)近日,著名作家、編劇王海鴒的珍藏版文集出版。這套文集收錄了包括《牽手》、《中國式離婚》在內的6部長篇小說,堪稱王海鴒20年來創作成果的總結。提及自己的文學創作,王海鴒很是感慨,表示20年來一直對生活充滿激情就是仰仗寫作。雖也曾遭遇創作瓶頸,但不會為迎合市場流行去寫作,否則會喪失自我。
  對生活充滿激情是仰仗寫作
  20年來,王海鴒推出多部優秀作品。在此次出版文集中,她最喜歡《大校的女兒》和《成長》,既因為作品行文流暢,也因其展現了自己喜愛的生活形態,更貼近親身經歷。王海鴒表示,之所以她一直對生活充滿激情,便是仰仗寫作。
  “這部文集是我20年來創作成果的總結。我是作協會員,又在總政話劇團做編劇,寫作對我來說,既是興趣所在,又是工作。我覺得自己很幸運。”王海鴒說,很早她便意識到,這樣可以使自己心安理得享受所有娛樂活動,比如旅行、看閑書、關註八卦,假如是個理科生,做這些事兒可能就“奢侈”了。
  “我一直對生活充滿激情,就是仰仗寫作。生活和工作的高度契合讓我沒有‘分裂’。這是我從事文學工作20年來最大的感悟。”王海鴒笑稱,自己主要寫作現實題材文學作品。在她眼中,文學創作應該是先有生活後有寫作,文字是作者最起碼的工具,表情達意要“鋒利”,不然只是隔靴搔癢。
  曾遭遇創作瓶頸:生活枯竭無事可寫
  與其他作者一樣,王海鴒在創作過程中也會遭遇“卡殼”,甚至曾經遇到過“生活枯竭”的寫作瓶頸。不過在她看來,困難是與創作相伴而生的,能讓人對創作更有興緻。這就像過年,天天過年,年味會變淡,正是與平時的日子有反差,才會感到某種愉快。
  “我印象中,寫東西遇到過一次大的困難。那時在結婚之前,我突然覺得生活枯竭,無事可寫。”王海鴒說。
  由於結婚生子,王海鴒的生活中充滿很多瑣碎的事情,她有三年的時間無法寫作。或許正是因為如此,在那段時間,她感到靈感、題材都很匱乏,“我主要寫現實題材,如果沒有生活很難‘編’出作品。後來更因照顧孩子占用了很多時間,雖然生活積累豐富了,但已無暇兼顧寫作。”
  差不多就是從那時起,王海鴒一直處在“有得寫,沒時間”的狀態中。據王海鴒透露,有本書的雛形在她內心積澱很久,卻一直未能付諸行動。
  不過多關註流行 否則會喪失自我
  王海鴒曾因《牽手》、《新結婚時代》等作品被稱為“中國婚戀小說第一人”,作品上市後很受歡迎,不少讀者贊其剖析婚戀問題十分深刻,善於把握市場。但王海鴒卻表示,評價是別人給的。她作為一個作家,不能過多關註流行,或者去研究市場。如果這樣做了,就會喪失自我。
  王海鴒直言,對作家來說,要讓市場來找你,而非自己去找市場。寫出的東西不適合市場自然會被淘汰,勉強去做也做不好。
  “創作有兩條路,一是寫自己擅長的,一是‘寫市場’。如果擅長的正好是市場歡迎的,那是作者運氣好。我的作品受歡迎大概是因為比較有這種運氣。”王海鴒調侃道。
  至於有讀者贊譽剖析婚戀問題深刻的贊譽,王海鴒表示,失敗者才善於總結,或許恰恰因為自己在此事上教訓慘痛,又是個寫作者,更有益於反思。
  “說把這些反思成果跟大家分享有些拔高自己,我想,主要還是一種情緒的宣泄和表達吧。”王海鴒解釋。
  有雷劇是因為缺乏好作品
  其實,王海鴒既是一位優秀的傳統文學作家,同時也是一位著名的編劇,她對自己的創作有著與眾不同的要求:拼文學品質,以帶著真正情感的故事打動心靈。
  時下熒屏“雷劇”橫行,有些觀眾曾質疑電視劇編劇水準。王海鴒則認為這與編劇關係不大,主導因素是製片方,而製片方又存在一些盲目跟從市場的現象。
  “我們的影視產業尚不成熟,容易跟著市場跑。”王海鴒表示,雷劇缺的是好作品。真正優秀的編劇,應當捧出市場歡迎的劇本,自然就會流行,因為作品本身具有號召力。
  編劇工作中,不可避免的要面對各方壓力,王海鴒也會做出一些妥協,但她依然堅持自己的創作原則,認為在各方壓力中頑強表現自己,是編劇基本素質,如若不然,劇作沒有生命力,也不會動人;更迎合市場而“削足適履”,“比如明明不是寫戰爭題材的料,適應市場非要寫。不瞭解這個題材,可能就會瞎編,這樣就可能出現‘雷人’現象。”  (原標題:專訪作家王海鴒:對生活充滿激情是仰仗寫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78twmsx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